close

大家好,有鑑於網路上難以找到向蘋果投訴的過程,

因此我將這篇網誌寫下,讓更多想要動用媒體力量的人可以有一個參考,

也再次反思在這之中我的心路歷程。

 

身分:學生

事情起因:老師平時分數打太低(1~20),全班幾乎被當掉,因此憤而向蘋果投訴。

基本立場:

我是一個不交作業,但上課不玩手機不睡覺,除了檢討考卷的課剩下我都會認真聽的學生。

平時考分數在50~80之間,且不曾搗亂、頂撞老師。

我認為我不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特別是海量的作業),因此我選擇自己讀課本或上課認真聽講來學習地理。

如果今天老師給的平時分數是10~30(按照大部分老師計算方式,且只算平時考分數)我若是沒能修過,那我自認不才。

然而這次我的段考考了7、80,本以為平時拿個20分就能過,卻得到了5分。

我質疑的是:

1.老師可以只因為學生的學習方式不如老師的意就給學生個位數平時成績嗎?可以因為老師喜歡就給100分嗎?

2.我們的平時考成績到底是乘以多少%數,才能只有個位數成績?

 

第一環節:選擇攻擊手法

遇到這種事第一時間當然是找校方,然而其他班級的前車之鑑讓我選擇直接跳級找教育局,

但公家機關的效率是眾所皆知,因此我決定用媒體的力量讓教育局速度快一點。

 

過程:寫信到教育局長信箱(上當地教育局網站查詢) → 找到蘋果投訴管道,我找的是網頁版,我自己嘗試寫了一篇報導並送出 → 

蘋果工作小組打電話來核對身分資料 → 專案記者與我聯絡

 

心理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動用社會的力量,所以接到蘋果電話時非常緊張,甚至想過要不就算了,但我還是勇敢的繼續做下去。

 

第二環節:採訪

蘋果記者聯絡到我,當天(假日)就和我約在我家附近的咖啡廳,這位記者人非常豪爽,有一種大哥哥的感覺。

 

過程:電話約到我家附近 → 跟記者聊聊情況 →  採訪(我有要求記者匿名、不露臉、變音,並把有個資部分碼掉) → 他說要找多一點同學來作證 → 

在群組找同學參加 → 在學校附近公園採訪(這是另一位記者,人感覺很誠懇、老到有經驗)

 

心理活動:一開始採訪的時候很害怕,組織好的語言全都忘記,但記者大哥用提問式,讓我很好回答。

找同學的時候其實有一點困難,大部分人都害怕會因為鬧事拿不到畢業證書,

所以我想了很久,特別去找了有黑白兩道靠山的同學,這樣應該比較安全。

 

第三環結:等待

採訪完之後兩天都沒發生甚麼事,第三天開始感覺到老師們奇怪的眼神,也聽到一些留言蜚語。

 

心理活動:壓力很大,有一種與全校師長為敵的感覺,但又覺得很刺激,

連著幾天心情都很沉,有聽到人家說被議員壓下來時更是灰心。

最後我跑去問記者,還好他告訴我確切的時程,讓我比較安心。

 

第四環節:結果

教育局回函的隔天,蘋果也報導,而學校也找tvbs來為學校站台。

 

過程:教育局回函非常官腔,不但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更間接影射我們活該。 →

蘋果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03/1130930/

 

心理活動:看著網路上評論有人讚好有人狂酸,至少我讓社會知道了有這個問題存在,

我不能說我的想法一定是正確的,畢竟每個人價值觀不同,但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以及為何這麼做。

 

心得:也許大家都認為學生對老師一定是弱勢關係,但那只是在校園裡,

若是放大到整個社會,學生二字根本就是免死金牌,而老師卻被極高的道德標準綁著,

這也是我為何選擇媒體,而不與校方硬槓的原因。

我認為這是我高中生涯最有意義的一堂課,

畢竟完成這件事需要的勇氣、策畫、統領、執行力都是成功之人必備的能力

如果以後有人想向媒體投訴,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日報 投訴
    全站熱搜

    自命不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